px_fnen2163768805.jpg

《鐘點戰》的開頭用「Time is Money」創造了一個相當迷人的未來世界想像。

所有人到了25歲就,體態、容貌、生理機都不會再變老,

但手上只剩1年的生命倒數時鐘,也跟著啟動,想活過26歲,想多過幾個25歲生日

賤民不能賴床,每天要趕去工廠開工,賺取多活「一天」甚至只有0.5天的廉價工資

偏偏這真的是一個用時間當貨幣的世界,喝杯咖啡、吃頓飯要你五分鐘三十分鐘的命

房租每個月得夭壽你兩天、搭公車一段票也要「花」你十幾分鐘得時間

貧民時區裡有99秒商店(商品通通只賣99秒)有銀行搞利息30%起跳的時間融資

也有眼巴巴苦等富人大發慈悲,捐時間善款,再佈施給窮人的教會牧師…

當然,貧民區藏汙納垢是難免的,有一票持槍打劫時間的雞巴搶匪,也不意外。

反正時間警察眼裡這種搶人家幾小時、幾天爛命致死的案子,他根本就懶得管

每天都有賤民run out of time 變成路有凍死骨,也分不出是等死、窮死、周轉不靈致死

或是被時光搶匪強盜殺人、還是被一瓶牛奶漲50%你他媽想「貴死」誰啊的通膨給搞死

~反正窮人的命不是命。

 

但同時也有手上擁有大把時間的好野人生活的天龍國(電影裡叫「新格陵威治時區」)

他們每天揮霍生命,浪費時間,一擲千金…喔不…是一出手就用好幾年的過日子

可以賴床、優雅的散步、穿要花時間扣一堆密密麻麻釦子的華服來炫富

買要你命59年的跑車也不手軟,甚至打200年300年底的梭哈豪賭,也她媽玩得很開心

 

這個梗也不是多新鮮,我們應該很習慣這種標題了:『北市購屋需23年不吃不喝』

嘖嘖嘖…《鐘點戰》真的有個充滿魅力的開場,可以大玩「Time is Money」的雙關

可以批判資本主義資本集中、壓榨下層階級勞力「用賤民的犧牲,換天龍人的永生」

由天龍人組成的政府企業銀行,透過漲價、升息,還能「調節賤民死亡率/人口率」

貧富不均,引發革命的劇情,可以玩很大,但偏偏~《鐘點戰》中場就弱掉了。

 

這種基因改造造成極端畸形變態的資本社會的科幻設定

讓我懷念起結尾把人性的掙扎與絕望處理得很有尾勁的《血世紀》 《索命條碼》

扣除主角老媽的窮到沒命上公車,只能在生命倒數最後幾秒飛蹤死在兒子懷裡那幕外

其他「Time is Money」的梗幾乎刺不到生命裡面,都變成諷刺資本主義的噱頭而已。

 

故事主人翁的賤民,因為不當繼承了一個活膩的好野人100多年的鉅額遺產

這種沒照規矩繳稅、私相授受,還疑似謀財害命的行為,很快就被國稅局盯上(囧)

馬上出動時間警察追討。主角受到贈與人的啟蒙,混進天龍國想要打破時間壟斷市場

結果導演沒那個本事讓故事掀起革命浪潮,只能讓主角把上時間銀行千金,

兩個人變成劫富濟貧的鴛鴦俠盜(廖添丁?)劇情也淪為無意義的搶銀行大作戰

不僅革不了命,還他媽造成「通貨膨脹」,他們邊搶,銀行邊升息到37%

搞不好他們才搶完一間銀行出來,米酒都通膨到好幾年一瓶了吧XDDD

 

更讓ash傻眼的是,管他存錢還是存壽命,怎麼電影裡搶銀行比去7-11買東西還方便

說搶救搶、說走就走,警衛都不知道在幹甚麼吃的,這部片的搶銀行場面,

真的是ASH看過「如入無人之境」的最佳詮釋。因為~還真的都~沒人(囧)

而且女主角穿個高跟鞋都能搶銀行!真是他媽的太扯惹!

電影散場讓我熊熊有一種:「屑特~害拎北夭壽2點鐘」的感結。

 ---

(寫在後面)

其實這部片讓ASH感受最深的地方是,剛繼承100多年的男主角

隔天就大方分給死忠兼換帖交情10年有的死黨~整整10年的額度

結果這位老兄爽到忘了家裡妻兒欠所費~掉頭自個兒就去對街的酒吧牛飲到爆肝葛屁

等他老婆來認屍時,才發現家裡這摳不死鬼~死的時候,身上還有9年沒花完。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:死亡並不可怕,最恐怖的是~人死了錢還沒花完!(囧)

難怪裡頭那些明明可以長命百歲的有錢人~每個都那麼怕死。

 ---

(讀者服務)女主角Amanda Seyfried 多款搶銀行也很方便的高跟鞋哪裡買??

picx_fnen2163768821.jpg  

由於電影越演越沒力,害ASH80%的時間都在視姦(大誤)

是「欣賞」女主角高跟鞋踮起來的美腿曲線,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~啊嘶~

當然愛屋及烏,也要關心一下高跟鞋是哪個牌子,經過我認真研究了5分鐘。

發現它是YSL為電影設計的,不過幾乎類似款式在YSL官網都有得買。

ㄜ~不過為了怕大家誤會我是「重度高跟鞋控、戀腿癖」,ASH也要澄清一下

最近這則『警方於 1名精神分裂男子的家中,搜出接近 70對高跟鞋及靴子,

男子承認見高跟鞋會興奮及勃起,每次對偷來的高跟鞋手淫後及射精鞋內,

以取得快感,然後將精液鞋送還物主,若見物主穿上加料高跟鞋,倍覺興奮。』

上面那個死變態的真的,不是我喇(XD

 

 

 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