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x_fsen1117906908.jpg

拿人格分裂來說事,我自己最早的記憶是愛德華諾頓跟李察基爾的《驚悚》,這是狡猾的犯罪片

誤導大家同情本性善良的愛德華諾頓會犯罪,是因為莫名其妙會切換到的那個邪惡人格

結果真相是,邪惡人格才是本性,懦弱善良的那個人格才是他為了脫罪,分裂出來的第二人格。

不過不管哪個人格,怎麼看外表都還是愛德華諾頓。

後來約翰庫薩克演的《致命ID》又更狡猾了,直接呈現人格分裂者精神狀態裡每一個不一樣的自己

所以每次出來殺人,或者換想被追殺…都是不同人來演,讓人很難「猜出誰是密閉空間連續殺人魔」

直到最後才謎底揭曉,原來前面這些角色,都他媽的是他自己一個人幻想出來的(嚇)

SO~這次2009年拍好拖到今年才在台灣上映的《藏身處》編劇就是寫《致命ID》的那個耶!

電影一開始就先故佈疑陣,讓人搞不清楚心理學家卡拉(茱莉安摩爾)從她老爹那接手的

犯案累累的精神病患(強納森萊斯梅耶)究竟是身體裡住了24個比利?還是著了魔?

 

因為茱莉安摩爾演的心理醫生很鐵齒,堅信那些扯自己有多重人格分裂的罪犯,

十之八九都是為了想脫罪在裝笑維,所以她想方設法要突破心防將他們繩之以法

在一堆熊熊切換人格、跳出來嚇人的場面後,按照慣例主角一定會發揮調查精神查出前因後果

所以前半段走《沉默羔羊》路線,後來越演越玄,居然往《毒鑰》那種怪力亂神的路線發展。

雖然遠離心理學的路子,往超自然現象發展,但我們該慶幸這次「不是外星人在搞鬼」

也還好不是「妖魔鬼怪」,只是比較旁門左道的「巫毒術」。(喔~原來是要往迷信跟宗教瞎扯)

 

(有雷/想看的自己反白)

原來強納森萊斯梅演的精神病犯罪者,是活了一百多年的牧師,靠信上帝得永生那套屁話

說信上帝流感就會好啦,唬弄山區原住民信上帝,把族裡巫婆經營很久的信眾都搶過去。

結果自己偷偷給二個女兒打流感疫苗被抓包,被鄉民拖去讓巫毒婆婆施術懲戒這個信仰不堅

還來招搖撞騙的牧師。把他的靈魂用嘴對嘴人工呼吸的方式吸走,吹散在空氣中

詛咒他從此成為靈魂的容器,到處吸取「對上帝信仰不堅定」的人的靈魂,

反正這些靈魂上不了天堂,就通通被吸進這個專門「收容」「庇護」信仰不堅的靈魂的身軀裡

搞的一百多年來一堆對「上帝信仰不堅定、產生懷疑」的無辜活人被吸成無奈的死人

說好聽是「收容」「庇護」咧,還不是被潛規則了…所以也造成一個容器裡不同靈魂的切換。

Anyway我真的覺得:沒信仰不可怕,最可怕的就是這種,被有信仰的給救贖(殘害)了的。

結果你看,信上帝的女主角都沒被target,反到因為爸爸發生意外,

開始懷疑上帝都沒保護好人的女兒受害~這他媽的是要人信上帝?還是他媽的在婊耶穌啊?

 

快到結局的時候有兩種可能,一個是茱莉安摩爾醫生眼睜睜看著女兒的靈魂被吸走

一個是他發揮母愛的爆發力殺掉壞蛋,結果森林裡悉悉簌簌的吹起一陣風,四散的靈魂

全都竄進媽媽懷抱中僵死的小身體裡,讓她慢慢甦醒,哼起某個人格才會哼的那個曲

 

你覺得哪個比較毛,電影就往哪個發展囉~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